捷運新北投站沉陷 牆裂5公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捷運新北投站沉陷 牆裂5公分

2007年12月09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7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捷運新北投車站站體周邊最近發現有地層下陷的情況,沿著人行道行走可以清楚看見一道寬達5、6公分的裂痕;台北市議員陳建銘質疑周邊市府停管處與水利處的工程造成損鄰,若未能即時補救,可能會危及捷運旅客安全。

捷運局北區工程處副處長方壯勵表示,根據站體主結構與墩柱的監測數據來看,沒有任何安全上的問題,乘客不用擔心。目前所見的沉陷現象是自然產生,研判也與周邊工程無關,部分人行道磁磚因此破裂,將施工換新。

由於車站兩側正進行磺港溪整治及七虎地下停車場工程,陳建銘懷疑工程損鄰,導致沿著站體邊的人行道有沉陷現象,長度大約20公尺,裂痕寬度達5、6公分;站體外牆的花崗石與花崗石之間也因裂痕無法銜接,部分站體的磁磚也有脫落、滲水現象。他質疑,捷運公司會勘之前還不知道站體有沉陷的跡象,萬一基礎滑動、負載不均、結構受損等狀況,根本無法即時解決應變。他要求市府相關單位應立即調查,並提出應變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