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開發計畫署邀請新疆農民參與治理塔里木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邀請新疆農民參與治理塔里木河

2007年12月10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9日 新華網烏魯木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代居住在新疆塔里木河畔的維吾爾族農民買買提•沙吾爾,今年將成為這條再熟悉不過的河流的管理者。受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官員的邀請,今年他成為一項意在改變農民隨意用水習慣專案的參與者。

11月底,買買提•沙吾爾和同鄉伽海昌從數百公里外的家鄉趕到烏魯木齊,與中國水利專家們坐在一起,聽取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官員關於水資源管理項目新疆項目的介紹,並參加討論。

在此後的數年間,在買買提•沙吾爾居住的新疆尉犁縣興平鄉,將有250戶農牧民共同參與到這個項目中來。聯合國開發計畫署駐華代表處官員馬琪說:「吸引當地農牧民參與水資源管理專案建設,是這一專案的最大特點。」他介紹說,投資120萬美元的塔里木河生態治理項目,將在流域內設立專案示範點,通過一段時間的推廣,改變沿岸居民任意取水用水的習慣。

協助實施這一專案的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稱,專案的核心措施是要建立生態用水有償機制,制定生態水價體系,強化生態水權管理的法制建設。在此過程中,一些塔里木河沿岸的農牧民將被培養成技術骨幹,部分農民還將到科研院校進行 階段性封閉培訓,使他們能系統地掌握高效節水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