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抗暖化大遊行 呼籲減碳台灣不缺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千人抗暖化大遊行 呼籲減碳台灣不缺席

2007年12月10日
本報2007年12月9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12月的台北,陽光熱情依舊,8日下午由國父紀念館出發,繞行信義商圈的「1208,爲下一代而走」抗暖化大遊行,聚集了上千名民眾,參與的團體使出渾身解勁,表達抗暖化訴求,提出「減碳立法」等7大主張,要求政府正視並以政策具體改善。由於當天晚上有金馬獎頒獎典禮,發起遊行的團體也頒發「黑馬獎」給台塑企業、經濟部、立法院、環保署等,希望這些單位在減碳上有更積極的作為。

1208全球抗暖化大遊行

二氧化碳減量已成為全世界關心的議題,聯合國氣候變遷委員會12月3日至14日於印尼峇里島舉辦第13屆大會。12月8日全球80多個國家同步舉辦抗暖化行動,台灣的「1208,爲下一代而走」大遊行,由台灣環保聯盟、主婦聯盟、台灣綠黨、荒野保護協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等9個團體發起,全台共有189個團體連署響應。

千里步道籌組的自行車隊提倡綠色交通,希望交通政策能朝向「對環境友善」;化作春泥更護花青年聯盟高喊「青年拒絕蘇花高,山海不要水泥來」的口號,希望縮減台灣道路建設,改善大眾運輸工具。

松山菸廠和土城彈藥庫則因為不當政策,造成都市綠地面臨破壞的問題,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和看守土城愛綠聯盟共同呼籲「抗暖化,要公園!土城不要看守所,松菸不要大巨蛋。」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的游藝頭上插著乾枯的樹枝,象徵市政府不當移植松菸老樹,造成松菸老樹冤死。他指出,1公頃的林地可以穩固36公噸的二氧化碳,而大巨蛋預定地佔地10公頃的松山菸廠,擁有數百顆老樹木、可以減少360公噸二氧化碳。他呼籲台北市政府把綠地還給人民,市民要的是第二座森林公園,不是第二個商業巨蛋。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暖化批批挫,島嶼水世界」為主題,以頭戴潛水蛙鏡,身穿救生衣的造型,強調全球暖化帶來海平面上升的危機。秘書長陳瑞賓說:「台灣是個海島國家,所以我們更應該正視暖化的問題。」現場還有台大、政大、東吳、世新等大學生,以及荒野保護協會的大朋友帶著小朋友們一同參加。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暖化批批挫為口號參與抗暖化遊行

此外,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也加入遊行的行列。中山第三分會會長莊燕雪表示,節能抗暖化的行動應落實在生活中,不只是在一次的活動中趕人潮、看熱鬧。國際佛光會11月3日即與荒野保護協會一起舉辦「節能新生活運動」,強調落實低碳節能的生活方式,是一種持續不斷的運動。現場也有靈修團體高舉「吃肉=破壞環境」的布條,參與抗暖化遊行。

除了從個人自身的生活落實低碳節能,環保團體更不忘提醒政府停止推動高污染、高耗能產業,主辦單位指出,近年來台灣經濟成長下滑,二氧化碳排放成長率卻是全球第一,而政府卻持續推動八輕、台塑大煉鋼廠等高耗能產業。在副總統呂秀蓮上台呼籲民眾「愛護地球從拒喝瓶裝水開始」時,台下民眾則高呼「愛地球,台灣政府要加油。」

環保團體並且率先在金馬獎頒獎典禮開始前的下午,頒發「黑馬獎」,部分政府單位和企業榜上有名,其中台塑企業理所當然的勇奪「二氧化碳最多貢獻獎」,經濟部獲得「不永續發展獎」,立法院則獲得「推動法案龜速獎」,環保署也拿到「環評軟趴趴獎」,環保團體希望提醒這些得獎單位正視地球暖化問題,提出實際的減碳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