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轉紫 希臘城遭嚴重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河流轉紫 希臘城遭嚴重污染

2007年12月11日
摘譯自2007年12月6日外電報導;楊佳珊編譯;蔡麗伶審校

Oinofyta區小希臘城中,儘管河水早已在10年前就轉成駭人的紫色,儘管癌症已使人們痛失身旁的摯愛,但他們卻從未想過歸咎於每日所需的水源。

過去幾十年來,工廠持續傾倒廢棄物至阿索普斯河(Asopos River)及禁止游泳的觀光海灘,但官方的警告卻未曾傳到位於雅典北方60公里處工業區的小鎮的居民中。

直至今年才經正式證實日常飲用水已遭汙染,其中含有高度致癌物質——鉻6,而此項結果不僅引起美國電影永不妥協(Erin Brockovich)擁護者的注意,也讓小鎮蔓延著一股震驚與憤怒交錯的氣息。

在不繡鋼、塗料、墨水、塑膠製品、染料等產品的生產過程中,金屬物質鉻6被利用來達到防腐蝕的效果,但實際上鉻已被歐盟列在禁用名單中,此外,世衛組織亦將其列為致癌物質,只要是吸入、口服或是皮膚接觸都會對健康造成威脅。

儘管河流散發著腐敗的惡臭、河水由紅轉成黑色、泥狀物激起一波波漣漪等如此明顯的汙染,當地居民表示官員在該區設立工廠前的30年中從來沒有對他們提出警告。

參考資料: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