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中國開發西藏損害藏區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報告:中國開發西藏損害藏區環境

2007年12月11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10日BBC中文網西藏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西藏流亡政府公布的最新報告說,中國開發西藏的舉動正危及西藏高原脆弱的環境,並損害藏人的利益。周一(10日)公布的這份報告說,北京當局應該停止支配西藏的未來,並在西藏高原的發展問題上讓藏人擁有發言權。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1959年離開西藏,逃到印度的達蘭薩拉,並在當地組織流亡政府。達賴喇嘛希望西藏能有更大程度的自治,而不是分裂或是獨立。但是中國方面認為,達賴是在搞分裂活動。西藏流亡政府公布的報告抨擊中國開發西藏的作法侵蝕西藏文化,危及藏區脆弱的生態環境。

報告特別提到,在連接西藏和中國其它地區的鐵路開通後,大批漢人移居藏區,使當地藏傳佛教文化受到影響。鐵路的開通還帶來大量的遊客,僅在2006年就有245萬人訪問西藏,比一年前增加了36%。報告說,旅遊業的劇增肯定將給一直被視為是「精神力量、思想淨化和轉變之地」的西藏帶來巨大影響,令其應接不暇。

此外,青藏鐵路還使北京當局開採運輸西藏的自然資源變得更加方便,並加速藏區水電站的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