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東莞港資廠爆發大規模罷工事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東東莞港資廠爆發大規模罷工事件

2007年12月17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14日中央社廣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上市公司玖龍紙業位於中國廣東省東莞市麻涌鎮的工廠,13日發生600名員工罷工事件。不過,玖龍紙業董事長、前中國女首富張茵指事件純屬誤會,是有人散播謠言所致。

香港「明報」14日報導,昨天(13日)上午7時50分,該公司原料部工廠近600名臨時工,因不滿公司新合約的工資待遇,以及新合約改為交給廣州南方人才市場統一管理,擔心缺乏保障,於是分三批聚集在公司門前,導致附近交通癱瘓。大批公安及特警聞訊到場戒備及勸喻工人離開,期間未有衝突。

直至中午12時,員工代表與資方達成初步協議,玖龍公司將繼續與員工簽訂勞動合約,對不願留下的員工,公司將按有關規定補償(每年年資賠1個月)。中午12時半,員工陸續返回廠房,但仍有數百名工人聚集在廠房內繼續罷工。

玖龍紙業董事長張茵表示,事件純屬誤會。由於部分工人的合約到期,公司準備與他們簽新合約,但有人向員工散播謠言,指新合約會大幅減薪,因此有數百名工人抗議。公司已派人向員工解釋事件,工人了解實情後已散去,工廠回復正常運作。張茵說,工人薪資是以生產數量計算,公司不會減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