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屠宰 河南省率先試用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人道屠宰 河南省率先試用

2007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18日中國時報河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人道主義已漸成全球共識,大陸也不落人後,近日在河南啟動第一個「中國人道屠宰計畫」儀式,並稱通過人道宰殺,豬肉的口感會更好。

「趕豬時,要拿著塑膠拍輕輕拍豬屁股,哄著它往前走;上『斷頭台』途中,要讓豬看到自己夥伴,讓待宰的豬沒有恐懼感…」。這不是搞笑,《河南商報》說,這是正在制定的「人道屠宰規定」的一小部分。

目前,中國已完成人道宰殺草案。據表示,草案分成「卸豬」、「豬圈」、「趕豬」及「宰殺」等規範。例如卸豬時,卸豬台坡度不得高於20度,避免豬摔傷;豬圈四周應有不透明圍墻,避免宰殺同類時,心生恐懼;趕豬用塑膠拍,不能用電擊棒,要「溫柔哄豬前進」;宰殺時電擊昏豬後,要15秒內刺殺放血,避免豬甦醒。

西方很多國家為豬規定詳細的福利待遇。比如小豬出生後至少有吃13天母奶的權利、擁有鋪稻草的豬窩的權利。英國通過《豬福利法規》更規定,為避免豬覺得生活枯燥,應供給豬隻玩具,不遵守的業主將被罰2千5百英鎊。

宰殺過程中,西方國家也有人道規定。如運送途中,車必須保持清潔,按時餵食和供水,運輸時間超過8小時就要休息24小時。還規定必須隔離屠宰,不被其他豬看到。

近年大陸因禽畜注水、活剝貂皮等事例,已成為歐美等國設置出口肉品壁壘的主要國家,人道宰殺法案的通過對中國出口應有幫助。至於經過人道待遇的豬肉較好吃,原因是當豬恐慌後,會出現「白肌肉」現象,分泌不好的物質,使豬肉品質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