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訪問前夕 中國重申東海氣田開發權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日首相訪問前夕 中國重申東海氣田開發權利

2007年12月27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26日路透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即將訪華之際,中國周二重申在具爭議東海地區開採氣田的權利。水域爭議將是福田訪華期間重要的議題之一。兩個東亞鄰國在東海如何開採天然氣、以及彼此專屬經濟區的分界線問題上存在長期爭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不可否認,中日雙方在東海劃界問題上存在爭議是客觀事實,日方有日方的主張,中方有中方的主張;春曉油氣田位於與日方無爭議的中國近海大陸架,中方在這個區域內所從事的包括春曉油氣田在內的開發活動都屬於行使主權的正常活動。」

分析人士及政府部長們表示,盡管中日關係回暖,但福田康夫12月27至30日對中國的訪問不太可能在這一問題上取得突破。中日間11輪正式會談未能解決這一爭端。中國很多人認為,日本未能就二戰侵華問題給予足夠補償,兩國間的歷史始終是敏感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