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473 綠黨基本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58,473 綠黨基本盤!

2008年01月12日
本報2008年1月12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綠黨拜票單車隊2008年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今(12)日晚間10時左右計票結果出爐,不分區立委得票數方面(第二票政黨票),台灣綠黨獲得58,473票,近0.6%,在所有政黨中排名第七,因得票率未達5%的高門檻,未獲得任何不分區席次。這是綠黨第一次投入全國性選舉,召集人陳曼麗表示,選舉未成功,但至少可看到全台各地都有環保理念的種子,未來綠黨將繼續努力,並持續與國外綠黨密切互動,把環保先進國家的經驗帶進台灣。

政黨票得票率若依照區域劃分,在台北市方面,從2006年投入市議員開始經營至今,約站穩1%的支持度,而花蓮縣隨著反蘇花高議題的經營,獲將近1%支持,其次為嘉義市0.8%,其餘縣市均在0.8%以下。陳曼麗說,看到連金門、馬祖等綠黨未經營過的地區,都有民眾支持,表示綠色環保的理念在全台各地都有,真的很感動,很感謝。

◎ 2008年綠黨政黨票各地區得票率(資料來源:中選會)

*扣除國民黨、民進黨、台聯黨、新黨傳統藍綠勢力,綠黨在台北市與花蓮縣獲表現最力

綠黨不分區候選人張宏林則表示,或許會有人解讀為選舉失利等同於環保的挫敗,其實不必如此悲觀。他認為,環境議題民眾絕對會重視的,像颱風、缺水、食品安全,健康衛生等方面,當這些問題越來越嚴重的時候,大家都會重視,只是,「民眾還沒把這些問題的發生和環境保護沒做好劃上等號。」

張宏林進一步指出,因此,不應該只有綠黨關心環保,綠黨只是扮演更前進的角色。因為其他政黨也有機會從法令與法案來做的環境監督,只是畢竟沒有綠黨來得專業,所以國際上常說綠黨不是左派、右派,是前進派。「只是比較可惜,如果綠黨進入議會,我們會有更大的空間,領域可以做得更大。」

至於區域立委方面,在單一選區僅一位候選人的制度下,各選區淪為國民、民進兩黨候選人捉對廝殺之勢,其他政黨候選人成為陪襯。綠黨推出十位候選人一席未上,得票數約在700至3400票不等,其中以花蓮縣鍾寶珠、基隆市王醒之(人民火大聯盟),得票突破2%,表現最力。

◎ 2008年綠黨區域立委候選人得票情形(資料來源:中選會)

競選活動也必須符合環保要求

綠黨身為環保訴求的政黨,也盡量避免為了競選、宣傳活動而浪費資源。今日下午3時,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號召志工,在松山菸廠附近拆除其競選旗幟,回收作為下次競選活動再次使用。

潘翰聲介紹說,綠黨競選旗幟使用單色(綠色)設計,刻意不加上號次,個人的競選旗幟則是以「第二座森林公園、取代第二顆巨蛋」字樣為主,個人名字做小,旗座也是購買回收材料,這樣的競選旗幟每次選舉都可使用。

總計綠黨這次競選花費,扣除10名區域立委與4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登記所繳交的280萬保證金(得票率未過5%門檻,收不回來),花費不超過60萬元(編註),讓宣傳必要之惡的資源消耗降到最低。雖然這有部份原因是受限於經費不足,不過,最主要原因是綠黨訴求「公費選舉」、「解決當前鋪張浪費的選舉文化」的政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