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里巴斯成立全球最大海洋保育區 有11個台灣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吉里巴斯成立全球最大海洋保育區 有11個台灣大

2008年02月17日
摘錄自2008年2月15日 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太平洋群島國家吉里巴斯是全球最早迎接曙光的國家,14日吉里巴斯政府宣布設置全世界最大的海洋保護區,這塊保護區約有11個台灣大,希望能保留地球海洋最原始的面貌。

位於夏威夷和斐濟之間的鳳凰群島海域,是地球最後一塊海洋珊瑚群島原始生態之一,但是正遭到過度捕魚和氣候暖化的威脅,吉里巴斯環境官員14日宣佈將這塊海域畫為保護區,希望藉此保存這個區域的生物多樣性。

整個保護區總面積41萬500平方公里,根據總部設於美國華府的保育組織「保護國際」和新英格蘭水族館的調查,區內有120種珊瑚、520種魚類,有些是之前未曾發現過的種類,還有8個珊瑚環礁、海底山脈等,物種豐富多樣﹔當地海域的豐富魚群也讓這塊珊瑚礁島群成為部分海鳥在太平洋最重要的棲息地。

鳳凰群島海洋保護區的設立是根據聯合國2006年在巴西召開的生物多樣性會議的呼籲,但是最終劃定的範圍比會中承諾的大兩倍。吉里巴斯政府預計年底之前將保護區建立完成。保護國際主席米特麥爾說:「由一個小島國成立這塊令人驚嘆的海洋保育區,代表了歷史性的使命。」

為了這塊保護區,吉里巴斯得放棄部分商業捕魚權執照的收入,估計每年將損失300萬美元(約9500萬新台幣)。吉里巴斯說,他們需要更多資金支持他們加強監測保護區內的非法捕魚,保育區的維護成本以及補貼商業捕魚收入損失,可能需要1億美元的資金。除了在保護地球生態資源的同時,開拓吉里巴斯的觀光收入填補缺口外,也必須靠外界的募款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