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雲山莊改建 外型像空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排雲山莊改建 外型像空巴

2008年02月19日
摘錄自2008年2月19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在海拔3,402公尺的排雲山莊,是進入玉山生態保護區,準備攻頂者投宿的唯一基地型山屋,因為其腹地不大,加上保護生態考慮其承載量,因此即使床舖以上下通舖方式,目前也只能提供82個床位;而山莊設備簡陋,沒熱水,廚房狹窄,都讓山友抱怨。

這座全國最高的山莊,玉管處向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報告改建的計畫,獲得同意,初步決定在民國100年編列6千萬元改建。 玉管處處長許文龍透露,由於排雲山莊的空間有限,若要增加床位,有其困難度,因此正思考是否參照飛機座椅,以節省空間;而外形也可參考空中巴士外形,遠觀有如一架空中巴士矗立在高山上。

玉管處顧及生態和環境保護,建材將採太陽能方式,而廢棄物、廚餘,也將考慮以直升機運送或人力背負方式運下山,讓山上保持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