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共和新村改建案說明會 場面火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港共和新村改建案說明會 場面火爆

2008年03月01日
本報2008年3月1日屏東訊

屏東東港共和新村改建案未開公聽會,當地陳情團體抗議;圖片提供:朱玉璽屏東東港共和新村因眷改面臨拆遷問題,去年12月十多個高屏在地文史生態團體向縣府陳情,縣府主秘鍾家治曾允諾,在未召開公聽會充分討論前,絕不會貿然核發建照給國防部,但卻在2月29日召開工程說明會,當地團體質疑「沒有公聽會,何來說明會?」

由灰瓦厝眷村文史工作室、屏東縣東港鎮眷村文化暨生態環境保護協會、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屏東環保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屏東工作站等組成的抗議陳情團體提出以下幾點質疑:

1. 程序過程完全不正當,縣府當初承諾說要辦公聽會,卻只是一場改建說明會。
2. 現場大多是未受邀請準備鬧場的他村村民(支持改建),完全無法進行對話(甚至當場質疑被邀請的民間代表,反客為主)。
3. 被動員的村民事先帶好抗議看板來,早有準備對付少數陳情團體。
4. 建管科對公文說法前後不一(科長先是說軍方申請 又說是縣府主動邀請)
5. 現場無任何官方人員負責記錄簽到 不具公信力。
6. 完全漠視共和陳請團體的聲音,只邀請改建眷戶等特定團體,未邀請全部陳請團體及各界人士。
7. 共和新村四分之三認證人數仍有爭議,且在台北高等法院訴訟中,依法不得辦理任何改建程序,卻直接辦理眷改工程說明會,程序毫無正當性可言。

陳情團體也表示縣府若在3月5日之前未兌現要在共和新村舉辦公聽會的承諾,將與居民採取一切公民自救的措施,並於縣府記者室召開記者會,揭發共和新村眷改弊案黑箱作業的過程。

共和新村改建案29日說明會,支持與反對雙方協調無共識;圖片提供:朱玉璽根據中國時報報導,說明會現場一度火爆,持相反意見的大鵬社區居民表示,大鵬每到颱風就淹水,加上眷戶都高齡7、80歲,行動不便,這對他們生命安全有很大影響,且共和居民提出的保留當地古蹟及綠地疑慮,工程單位也表示僅會動到22%的面積,相信不會有很大影響。雙方意見僵持不下,未達成共識,最後不歡而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