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夏天北極極點的冰蓋可能全部融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08年夏天北極極點的冰蓋可能全部融化

2008年03月04日
摘錄自2008年3月1日明報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挪威國際極地年秘書處執行秘書奧爾海姆博士表示,由於全球變暖,今年夏天北極極點的冰蓋可能全部融化。奧爾海姆從事極地氣候研究已有近40年歷史,曾擔任挪威極點研究所所長。他在接受新華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目前全球變暖導致的北極冰蓋融化速度令人震驚。

奧爾海姆說:「多種監測結果顯示,2007年夏天氣溫最高的幾週,北冰洋冰蓋覆蓋面積降至300萬平方公里,為歷史最低點。這一數字在西元2000年前平均為750萬平方公里。這表明從西元2000年起,全球氣候變暖的速度加劇,形勢日趨嚴峻。」他表示:「如果2008年挪威年平均氣溫與去年持平的話,到夏天氣溫最高的那幾天北極極點的冰蓋將全部融化。從目前氣候變化看,這種情況很可能出現。」奧爾海姆說,2007年夏天,由於冰蓋大面積縮小,甚至出現了一條從白令海峽到奧斯陸的新航線,較原有線路縮短1/3以上的里程。美國、英國等一些發達國家的公司正在規劃新航線,以節約航運成本。

「這種情況使我們深感憂慮,」奧爾海姆說,「一旦航線開通,必然會有公司承攬油運任務,那些深入北冰洋腹地的大型油輪萬一齣現原油泄漏,將給北極生態安全造成災難。」奧爾海姆說:「按照目前全球變暖的勢頭,不出21世紀,海平面就將上升1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