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港沙灘內縮 危及海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王爺港沙灘內縮 危及海堤

2008年03月10日
摘錄自2008年3月8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門鄉外海王爺港沙洲防風林大量枯死,沙灘跟著內縮,海岸一片滄桑,漁民冒著強勁季風工作,更憂心危及海堤,希望政府快著手造林。

王爺港沙洲是北門鄉沿海海埔地養殖專區的重要屏障,也是漁民置網罟、捕魚苗的重要據點,隨著海岸變遷,海浪對防風林的衝擊遽增,沙洲的木麻黃大量枯死,退潮時隨處可見漂流枯枝浮木。

縣府水利處海岸保護科長王國安說,確實有很多漁民提出警訊,他才剛赴農委會林務局求助,林務局表示已向中央提報計畫性造林及補植專案,目前沙洲上有竹籬定沙設施做補救,竹籬內也有小規模補植造林。

王國安指出,海堤外側種植木麻黃,有護沙進而護堤功能,木麻黃定沙之後,可以達到消波及防暴潮衝擊海岸的作用,另一方面可做為內地防風屏障。不過木麻黃壽命有限,自然演替死亡或因海水侵蝕枯死都會威脅海岸安全。

王國安說,沙洲造林需要專業與經驗,縣府無法貿然行動,但會持續與林務單位聯繫,爭取海岸造林計畫盡速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