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仁溪污染物 已挖出6千公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二仁溪污染物 已挖出6千公噸

2008年03月13日
摘錄自2008年3月12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第六河川局展開二仁溪仁德段大甲段約6公里的堤防新建計畫,由於施工之初,承包商在預定地上鑽探時發現埋有事業廢棄物,挖出了陳年的污染爛賬,如何善後,引爆產官學等各界的議論。

河川局危機應變,將事業廢棄物暫時裝置在太空包內,現地清除後才繼續施工,目前挖出的累積重量已達6千公噸,但初步估計還不到實際總數的一半,污染嚴重。

多達數千封的廢棄物陸續堆置在沿岸,猶如一道太空包高牆,只是汛期將至,唯恐大水沖刷,造成二次污染,河川局昨天邀集環保單位,以及學界、社團等共同研商。

工研院劉沛宏博士提醒,風吹日曬後,將加速太空包材質的老化,半年內容易破損,移除作業必須盡快規劃,否則河川會再慘遭毒害。

河川局則強調,會趕在4月底汛期之前,完成太空包的清除,將移至新建的堤防內,避免污染源溢出漫流,導致沿岸生態浩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