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份廣興里 建網室培育螢火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頭份廣興里 建網室培育螢火蟲

2008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08年3月18日中國時報頭份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頭份鎮廣興里民最近積極闢建鹿廚坑步道,為了在當地營造流螢美景,大家在農改場專家指導下,以自行雇工購料的方式,建蓋了專供培育螢火蟲的網室,近日即將引進螢火蟲幼蟲,希望能在今夏將鹿廚坑營造成螢光步道,重現農村美景。

鹿廚坑步道連接廣興里與尖山、尖下等里,是頭份鎮南區近年新興的休閒遊憩名所,當地民眾對營造步道美景、維護自然生態都有相當程度的共識,遊憩品質也備受各界讚賞。

廣興里長賴永送表示,為了在鹿廚坑營造流螢美景,里民們去年即曾設法培育螢火蟲,但因沒有適當的「圈養」設備,長成的螢火蟲還未及帶到步道野放,即已四散飛離,相當可惜。經向農改場專家請教後,特於去年底在步道旁營建了一處網室,希望今年能順利達成在步道各處野放螢火蟲的目標。 

這處網室緊靠山壁,佔地約20坪,用地由熱心里民張坤松提供,山壁下方闢有小水池,池邊植有光菊及各式蕨類,山壁上還植有苔蘚,環境相當幽靜,除了可提供螢火蟲幼蟲充足的食物來源外,也能吸引蝴蝶駐留,是培育螢火蟲的極佳環境。

賴永送表示,這座網室全由里民以雇工購料的方式自力建蓋,目前環境營造已全部就緒,不久後就可引進螢火蟲幼蟲,因有圍網隔離,在培育期間不虞螢火蟲成蟲飛離走脫,希望今年6、7月左右即可順利野放成蟲,讓鹿廚坑步道的夏夜遍布螢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