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熱病害 加強防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稻熱病害 加強防治

2008年03月19日
摘錄自2008年3月19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區農改場場長黃山內表示,開春以來氣候持續低溫,使得秧苗初期生長遲滯,但近幾日氣溫漸升、早晚溫差大,氣候不穩定,局部地區已零星發生葉稻熱病。

黃山內表示,葉稻熱病的病斑可分為褐色的抵抗型、綠色的急性型、及灰綠色的停止型等三種。每年3月下旬至5月上旬最常發病,尤以4月上中旬最為猖獗。

黃山內表示,葉稻熱病的防治方法,除栽培前選定抗病品種外,在管理上切勿施用過量的氮肥,因今年初期低溫,發生秧苗生長遲滯,部份農民會增施追肥,恐會因氮肥過量,使得植株降低對病害的抵抗性,增加稻熱病發生機會。

如發現稻熱病,應停施氮肥、並立即引水灌溉,此外應減少進入稻田踐踏,以免使稻根受損,影響稻株的抗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