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音樂看世界:農業、人權、能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從音樂看世界:農業、人權、能源

2008年03月24日
本報2008年3月24日台北訊,耿璐報導

929樂團用音樂看世界:農業、人權、能源總統大選在上週六平安落幕,紛擾或許會漸漸淡去,激情也會慢慢逝去,然而跟你我相關的社會議題,是否在口水之後也被遺忘? 在選後的周日(23日)夜晚,台灣樂團929用音樂提醒人們,環境的守護、社會的關注…還要繼續。

晚上8點,台電大樓旁的「海邊的卡夫卡」表演登場,929的四名團員在「夏天」一曲的慵懶樂聲中開場,和聽眾回憶著那些逝去的光陰。除了一如往常的精采演出及富含人文關懷的歌曲,929主唱吳志寧這次在演唱前,特別與台下分享更多故事,從農業、西藏人權到核四,透過音樂,年輕人從不同的角度看見世界。

首先出現的是回憶阿嬤的「渺小」,主唱生長在彰化圳寮的農村,用歌曲描寫老一輩的人們與土地共存、親手栽種糧食的真誠態度,然而在以農養工的政策以及企業化農耕之下,小型農戶越縮越小,農民親眼看著農田消失、農村沒落,929不忘提醒大家,台灣農業需要更多的支持和關注。

接下來的「簡單的方式」以聲援受中國政府鎮壓的西藏人民開場,藉由分享讓聽眾曉得世界上還有許多地方,民眾是受到壓迫的,而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權利以不公平的方式被剝奪;藉由音樂,歌詞中提起的那個無法改變的變態世界,需要聽眾張開眼、打開耳來關注;西藏的鎮壓事件在總統大選前成為兩黨候選人的熱門話題,除了提出譴責,台灣是否會變成另一個西藏,也成為統獨爭論的導火線;然而,人權問題不應該只是一個在大選前吸引選民支持的話題。

再來,「貢寮你好嗎?」直接唱出貢寮的核四廠議題,當地居民將近20年的反核歲月,在這次總統大選中,不再有任何一黨的支持,國民黨「速建」、民進黨「續建」的政策下,台灣能源議題面臨挑戰,核能是全球暖化的解藥嗎? 使用核能是否就能減少火力發電廠排放二氧化碳? 歌曲中消逝的沙灘、煩惱的漁民,帶出最後的一句「我們不要核電廠!」,929提醒年輕聽眾台灣存在的能源問題。

關於我們生存的環境、所處台灣社會,許多人付出心血的關心、守護,然而在一波波的政治鬥爭和資訊缺乏的情況下,更多人不了解我們的社會怎麼了?以歌曲感動人心,929的音樂有力量,而這樣的力量不只是來自於好聽的旋律,更是來自對於社會和環境的關懷。最後在描述八掌溪事件的「下游的老人」一曲中,929唱著:「Why? 為什麼同樣的事情一再發生,都沒改變」,他們把改變的力量也帶給台下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