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看到土地 如何吃得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如果你看到土地 如何吃得下?

2008年03月27日
作者:屏東環境保護聯盟

兩年多來,我們每個月定期到恆春半島走訪,為台26線的生態廊道把關、為陸蟹請命、為聯勤要開放高位珊瑚礁與鐘乳石洞所在的招待所,BOT建立大型觀光飯店、為紀錄枋山坡地超限利用而遊說農民,都是一個共同的目的:守護土地與未來不被偷竊。

但是道德的說服力量太渺小,行政系統又太保守,檢舉的「恐怖的西瓜田」、「香菇代價知多少」只得到農委會回函:將相關建議交由農糧署、農業試驗所研議是否具有可行性與經濟價值,我們的農政單位應該走出冷氣房到現地實地勘查,到現地親身看看土地傷痕聽聽土地哀嚎,這就是現行的生產過程嗎?

但我們就是無法妥協,我們要告訴大家,你可以有所選擇,讓未來可持續性發展,或是在這一代偷走我們以後世代的未來?

枋山地區(枋山鄉與獅子鄉)生產愛文芒果的土地,近三千公頃(許多是林務局所謂的造林地,大多是漢人資本家向原住民承租的保留地)的土地,每年約流失10-30萬立方的土石到河海,而漂砂最後會威脅我們墾丁最寶貴的海洋熱帶雨林-珊瑚。也不考慮多少除草劑、農藥、或化學肥料進入環境,透過食物鏈成為威脅我們健康的環境荷爾蒙。

枋山地區(枋山鄉與獅子鄉)生產愛文芒果的土地。圖片來源:屏東環盟  沒有雜草愛文也抓不住土壤。圖片來源:屏東環盟  只剩愛文芒果樹的山坡,連擋土牆都擋不住土壤流失。圖片來源:屏東環盟  颱風帶來大量雨水沖刷山坡地,經枋山溪入海,夾雜大量的黃土泥沙。圖片來源:屏東環盟

如果您不忍心見著這樣的情況持續上演,認同生產也可以不剝削土地與未來,就讓我們一起支持綠色農民,土地才能永續,生命才有尊嚴。

各位朋友,我們需要您的幫忙,請大家告訴大家,一起支持綠色消費,一起推動友善環境的無毒愛文芒果。

詳情請參閱:屏東枋山愛文芒果開始接受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