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永續發展週活動開鑼 教導民眾隨手做環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法永續發展週活動開鑼 教導民眾隨手做環保

2008年04月03日
摘錄自2008年4月2日中央社巴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法國從2日開始至7日止,展開第六屆永續發展週活動,以尊重地球資源的生產和消費方式為主題,呼籲民眾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個舉動中做出正確的選擇。

環保、永續發展、能源暨運輸部長波魯指出,2008年永續發展週的特殊之處,在2007年法國政府大規模召開環境對策會議,決定可持續發展長期任務後,這屆的永續發展週在動員上,較易獲得從地方協會到學校、企業甚至家庭的集體共識。此外,民眾也開始意識到永續發展不只是可能,而且可以是生活品質、社會福利甚至購買力的成長。

續發展週推廣的重點,標榜「在日常生活每一個舉動中做出正確的選擇」。例如,民眾在大型超商貨架上可以做出不同的選擇,買3月份的草莓,會比6月草莓季節生產的草莓多排出24倍以上的二氧化碳,買一大瓶礦泉水甚於十瓶小瓶裝的礦泉水等。

法國本土及海外省份進行。除了一些座談教導民眾換省電燈泡、以雙重窗戶節省10%的暖氣費用、裝置省水龍頭以節省40倍的水資源外,還教導學生認識有機食品、利用有機材質、發表有機服裝表演及垃圾分類等教學性的活動。

各大企業也紛紛配合永續發展週辦活動。豐田汽車邀民眾參觀了解環保車的構造和原理;宜家集團則呼籲民眾將家裡的燈泡拿去換該店的省電燈泡。這屆永續發展週並大力推廣有機商品認證及能源耗費的標誌,讓消費者在購買商品時,能夠常存環保概念,做出正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