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乾旱缺水 烏倫古湖面臨生態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因乾旱缺水 烏倫古湖面臨生態危機

2008年04月09日
摘錄自2008年4 月9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烏倫古湖是中國十大淡水湖之一,由於乾旱,來此停留的候鳥無論在種類和數量上都呈現明顯的下降趨勢。然而就在幾年前,烏倫古湖每年都會有數十萬隻各類候鳥來此繁衍生息。

中科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研究員馬鳴表示「實際上是鳥類遷徙的一個通道,也是鳥類繁殖的一個重要的濕地。」受氣候變化影響,從2000年以來,烏倫古湖唯一的引水源─烏倫古河開始頻頻斷流。到2007年時,烏倫古河斷流天數已達到150天左右,史上最高。受其影響,烏倫古湖湖水開始倒流,導致近在咫尺的吉力湖受到輕微鹽化污染。同時烏倫古湖濕地也開始出現萎縮,來此停留的候鳥無論在種類和數量上都有明顯下降趨勢。

根據氣象水文部門資料分析,今年烏倫古河乾旱形勢將最為嚴重,預計來水量5億立方米,比正常年份偏少一半。目前,當地正通過放流禁漁、生態搬遷等多種措施,不斷加強湖區的環境保護力度,同時積極申報烏倫古湖生態引水專案,鞏固湖區的生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