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纖企業排放廢水 黃河濕地遭受污染危險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化纖企業排放廢水 黃河濕地遭受污染危險

2008年04月18日
摘錄自2008年4月17日中國產經新聞河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九曲黃河從河南省三門峽市境內綿延而過,川流不息,形成了黃河濕地豐富的水域、生物資源,這就是三門峽黃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近年來,每年入冬,白天鵝便從遙遠的西伯利亞遷徙來此,同時來此棲息的天鵝可多達數萬隻,使該地成為名副其實的天鵝湖。

據當地民眾表示,位於河南省三門峽市的河南神力化纖廠的廢水,通過數公里長的汙水管直接排放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再流入下游的黃河。汙水威脅居民的生存和健康,位於排污口附近的農地無法再種作,臭水河兩旁的樹也已枯死。

依據中國《地表水環境品質標準》中地表水水域環境功能和保護目標,國家自然保護區—三門峽黃河濕地地表水應為Ⅰ類標準(主要適用於源頭水,國家自然保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