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管碳足跡了!水足跡才是你應該關心的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別管碳足跡了!水足跡才是你應該關心的事!

2008年05月02日
摘譯自2008年4月21日英國獨立報報導;范仕穎編譯;蔡麗伶審校

一片白麵包代表40升的水足跡。圖片來源:英國獨立報合乎道德標準的消費標準越來越嚴苛了,最近的企圖更是要幫助具有環境意識的消費者,來計算他們對環境造成的影響,藉此可以比先前的環保消費者保育更多的稀有資源。

水足跡(water footprints)的概念,或可稱為虛擬水(virtual water),將會告訴消費者他們所買的產品,在生產過程中耗用了多少水。就像碳足跡一樣,虛擬水的數據將會指出某一個特定產品消費地球水資源的程度,與碳足跡的概念一般,這個數字當然是越少越好。

荷蘭Twente大學所經營的網站,,將可提供具有環境意識的消費者瞭解他們消費習慣之下的隱形影響。一般的日用品包含食品雜貨、衣服、文具和電器用品都計算出水足跡的多寡,每種產品都包含了製造和運輸商品的水足跡。

計算出的結果令人非常驚訝,一個重100克的蘋果代表了70公升的水足跡,而一杯125毫升的咖啡卻消費了兩倍的水量:140公升,但是生產小麥和肉類所需要的水更多了,一公斤的大麥需要1300公升的水,而一公斤商業產出的牛肉卻需要高達1萬5千5百公升的水。然而,家禽的肉類比起紅肉消耗的水量要少多了,生產一公斤的雞肉則消耗了3千9百公升的水。

協助虛擬水的計算的學者們同時也連結了國際的資源來計算不同國家的水足跡,美國以每人每年2,500立方公尺的水量成為最大的水消費國,而義大利緊接在第二,英國的水足跡則相對比較少,每人每年是1,245立方公尺。
特別是2007年,「食物里程(food miles)」話題非常有爭議性,因為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趨於挑戰在地生產的食物對環境比較友善的概念,研究顯示許多飛了半個地球的舶來品比當地大量消費碳的生產方式,反而製造更少量的碳足跡。

但是對於想要減少水用量的消費者來說,其實有一個簡單易懂的二字諍言:回收,一件棉T恤代表了2700公升的水消耗量,包括了從灌溉到種植棉花的過程中所蒸發的水量,當然還有洗去肥料所需要的水。將這樣衣料產品回收再利用,減少棉花耕種的資源耗費,可以使地球上的水資源更為永續。

即使水佔了地表2/3的面積,水的珍貴程度更不用多說,在2003年出版的聯合國所預測的嚴重缺水狀態,將會在2050年前影響40億人口,再加上全世界40%的人口缺乏理想的衛生設施。

計算水足跡的商品成本:
• 一片白麵包:40升
• 漢堡:2400升
• 一公斤切達乾酪:5000升
• 棉襯衫:2700升
• 一品托啤酒:160公升
• 125毫升的葡萄酒:120公升
• 一品托牛奶:1760公升

參考資料:英國獨立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