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石填地挨批 紫微寶殿︰絕無毒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爐石填地挨批 紫微寶殿︰絕無毒害

2008年04月25日
摘錄自2008年4月26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萬巒鄉紫微寶殿正在進行新建工程,被爆料使用爐石填地,當地成德村民擔憂可能污染地下水源;廟方管理委員會昨天出示中聯公司提供的檢驗報告,強調爐石無毒無害,主委張卿彬表示,去年大鵬灣為施放國慶煙火,縣政府在大潭濕地回填中鋼爐石開闢停車場,「縣政府都敢帶頭用爐石,就證明沒有毒」。

村民指出,近一個月來因為許多砂石車進出村內道路,才發現紫微寶殿用爐石做為地基,至少有一層樓高,他們曾向廟方、環保署等單位反映,都沒有獲得具體回應,他們運用國中簡單的化學實驗,在爐石上倒鹽酸結果起泡,代表含有碳酸及鐵等金屬成份,拿酸鹼試紙放在浸泡爐石的水中,粉紅色試紙也轉成藍色,顯示帶有鹼性,居民都抽取地下水飲用,萬一爐石遇雨溶出有毒物質污染水源怎麼辦。

成德村長林榮慶也向縣長曹啟鴻陳情,環保局近日已派員前往採樣化驗,稽查課長余東壁表示,爐石原本就偏鹼性,化驗結果,紫微寶殿使用的爐石只有微量金屬成份,沒有超過溶出毒性事業廢棄物管制標準,多項重金屬檢測項目均低於儀器檢測極限,也就是無法檢驗出,即不屬於有害事業廢棄物。

余東壁說,爐石是中鋼的子公司中聯的產品,經濟部商業司在核准之前都經過嚴謹檢查,合格才准上市,且規範適用於充當填地材料,雖不屬於環保機關管轄,但民眾關心環境有疑慮,環保局一定依法辦理。

萬巒鄉長徐統盛也二度前往紫微寶殿關切,不過縣政府調查紫微寶殿地目為一般農業區特定目的事業用地,並非農業用地,只要不是回填有害廢棄物即可。

紫微寶殿主委張卿彬本身是成德村人,他說,這次廟方向中聯公司申請六萬噸爐石,事前曾做過詳細調查,發現海生館、高雄南星計畫、大鵬灣等工程都採用爐石填土,確定無毒無害才敢用,過程完全合法安全,歡迎村民隨時來廟裡參觀,他樂意澄清說明化解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