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榆林:紅鹼淖遺鷗數量有所減少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陝西榆林:紅鹼淖遺鷗數量有所減少

2008年06月03日
摘錄自2008年6月3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陝西榆林市神木縣的紅鹼淖是全球最大的遺鷗繁殖地,然而,今年來這裡繁殖的成年遺鷗數量有所減少,有關專家認為,這可能與今年年初的南方冰雪災害有關。

紅鹼淖是中國最大的沙漠淡水湖,近年來由於周邊生態環境的改善,吸引了世界瀕臨滅絕的珍禽遺鷗在這裡安家棲息。據榆林市野生動物保護站負責人表示,從2006年開始,全世界90%的遺鷗會光臨紅鹼淖,2007年,來紅鹼淖繁殖的成鳥遺鷗有萬餘隻,築巢產卵5036巢。可今年只有3500對成鳥遺鷗來到紅鹼淖,築巢產卵3485巢,比去年有所減少。

據專家介紹,遺鷗數量減少的主要原因可能與年初的南方冰雪災害有關,因為遺鷗每年要遷徙到南方過冬,一些鳥可能沒有挺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