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生態學家夜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產業生態學家夜話

EIP Eco-Industrial Park vs Eco-Industrial Pub

2005年06月17日
作者:鍾國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顧問)

國際會議動輒三天甚至四天,但不論會議正式議程有多長,不可否認的是,最有收穫的溝通常常都是會後當場或是當晚才開始。當場可以理解,當晚是什麼意思?老外的休閒場所──pub,就像我們在家喝茶聊天一樣,再自然不過。也因此在國際會議舉辦期間的晚上,常常是最精采的內幕報導與資訊交換管道。

產業生態學家夜間閒話家常的場所──冰酒吧你可以不喜歡喝有酒精的飲料,但是還是可以在pub大方點柳橙果汁或礦泉水而不用擔心異樣眼光(因為我就常常點果汁與礦泉水)。在斯德哥爾摩召開的國際產業生態學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Industrial Ecology,ISIE),因為是一個發展十年左右的新領域,真正長期關心產業生態學並在會議上固定碰面的會員其實總是那些熟悉面孔。每天會後的重點就常常是:今晚有沒有有趣的pub?

說到找尋有趣而有特色的PUB,對於當地人不難,對於這群四處旅行開會的專家們來說,還是有點挑戰。不過,這次聽說斯德哥爾摩市區有一家完全用冰塊打造的「冰酒吧」(ice pub),大夥滿懷期待未曾有過的消費體驗。這家「冰酒吧」位於一個飯店的一樓大廳一角,搞怪與標新立異的行銷噱頭大於真正去喝酒之類的目的。進入冰庫般的酒吧之前,不用擔心忘記帶雪衣,現場有禦寒披風外套提供,考慮女士通常只穿高根鞋之類輕薄材質的鞋子,另外提供女士禦寒大靴。十五坪不到的小冰庫裡,只見冰雕打造的牆壁、桌子、櫃檯,甚至盛裝飲料用的杯子都用冰塊替代,雖然已經是夜晚將近十點,窗外的陽光耀眼依舊,藍天的色澤透過冰塊的厚度,穿透進入幻化的詭異酒吧空氣之中。搭配偶而慵懶、清新或溫暖的音樂,也許參雜我個人喜歡的Bob Dylan的早期作品以及Coldplay樂團的緣故,對於小空間內任何元素都會自然聯想到是否跟冰酒吧有關,就像認得出Coldplay的作品的人,不免露出會心一笑,其他每個人也似乎都帶著作夢般的微笑享受這小小的奢侈。

輕鬆話題之外,無厘頭似的想像對話更是家常便飯,有人就突發奇想,我們這一群產業生態學家在這聚會,那麼,常常討論的生態工業園區(Eco-Industrial Park,EIP)好像跟這間PUB也有關係?因為這裡也可以說是一間曾經在2005年夏天時,產業生態學家聚集的另類EIP(Eco-Industrial P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