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毒垃圾殺死象牙海岸10人 聯合國啟動計畫防堵類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跨國毒垃圾殺死象牙海岸10人 聯合國啟動計畫防堵類案

2008年06月19日
本報2008年6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

Probo Koala號貨輪(圖片來源:UNEP)2006年8月19日,一家荷蘭公司租用的貨輪透過代理公司在非洲象牙海岸17個地點,傾倒了500多噸的有毒液態廢棄物,為了防止類似案件重演,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最近啟動一項計畫,以幫助象牙海岸等非洲國家管理有害廢物,控制毒垃圾的流通。

當時肇事的船隻為懸掛巴拿馬國旗的「Probo Koala號」,毒垃圾產生的毒氣造成10人死亡,9000人受傷,數萬人不適就醫。事後歐盟訂定了更嚴格的法規,禁止跨境運送危險廢棄物前往第三國銷毀。

UNEP16日啟動這項計畫時表示,兩年前的事件凸顯了幾個重要的跨國垃圾管制問題,例如國際法規還存在漏洞,一些企業仍肆無忌憚的違規,這次啟動的專案將針對這些問題採取相應措施,協助象牙海岸等發展中國家加強毒垃圾的管理能力。

這項計畫也獲得了荷蘭、瑞典和丹麥等國政府的資金支持,未來將主要用來改善象牙海岸首府阿必尚的有害廢棄物管理系統,並與國際海事組織合作,改善該市港口系統和通關流程,希望更有效地監控入港的有害廢物。

此外,這項計畫也希望能促進象牙海岸和其他非洲國家之間的協調與合作,促進國際公約的落實。

有關跨國垃圾運輸的國際公約包括:《巴塞爾公約》、世界衛生組織頒佈的《國際衛生條例》以及《國際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約》。

【參考資料】UNEP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