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考古中心 守護文化資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奇美考古中心 守護文化資產

2008年07月05日
摘錄自2008年7月4日工商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科特定區是國內史上考古遺址,分布密度最高、文化層序最為完整、挖掘面積最大的地區,目前已發現的遺址數即高達60處,其中便有13個座落在樹谷園區。由於奇美集團大本營位於南科,所以集團斥資捐助7,800萬元成立考古中心,首創全國第一個NGO的考古組織,另外再捐出5,000萬元,在文建會的輔導下成立公益信託基金,該設立主要在確保考古文化資產得以永續維護,並贊助其它考古文化資產維護計劃的執行;這是台灣考古研究第一次透過民間基金會的力量所成立的「民間考古中心」。該公益信託於昨6月3日簽約,並召開第1次諮詢委員會,奇美集團除了金錢的捐助外,更將實際投入人力,進行考古的挖掘與研究,為台灣企業界對「文化資產守護」的支持,更往前邁進,立下別開生面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