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南氏山椒魚現蹤 太管處:遊客勿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楚南氏山椒魚現蹤 太管處:遊客勿捉

2008年07月09日
摘錄自2008年7月9日自由時報花蓮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太管處副處長游登良昨指出,巡山員及保育人員連日在合歡山區的溪溝及陰暗處,發現國寶級的保育類楚南氏山椒魚,且根據合歡山管理站回報,巡察時也發現遊客發現牠們的蹤跡,且偷偷捕捉回家,對全歡山區長年保育的山椒魚生態造成不小的影響。

楚南氏山椒魚為台灣特有種,數量稀少,又名能高山椒魚、能高小鯢魚、能高山椒魚及土龍等,身體細長具長尾,鋤骨齒成Y形,體色為褐色或淡褐色,身上常有雲紋,全長可達12公分,棲地在冬天為白雪覆蓋,由於分布範圍狹窄,數量極稀少,屬亟需保護的動物。

太管處呼籲遊客,山椒魚屬於保育類、數量稀少,遊客如發現時千萬不要捕捉,以免棲地遭到破壞及有滅種的危機,且行為也觸法,一經查獲將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送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