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2008亞洲非核論壇的聲音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來自2008亞洲非核論壇的聲音

2008年07月25日
作者:陳炯世(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常務理事)

2008亞洲非核論壇從1993年開始,亞洲的幾個反核組織開始了以議題連結為主的交流網絡,亞洲非核論壇NNAF,主要成員國包括南韓、日本、台灣、菲律賓、泰國、印尼、印度和馬來西亞,中國和來自俄羅斯西伯利亞的代表組織則遲遲未能成功推動。這個反核團體交流網絡平常靠e-mail通訊聯繫,年度會議則由各會員國組織輪流主辦,由於是論壇性質,因此主要的功能還是在彙整各國核能事業政策的發展狀況,以及反對運動的推動工作;另一個效果則是配合主辦國的安排,參訪當地最有爭議的核電廠,並給予當地民眾抗爭組織打氣。

2008柏崎刈羽核電廠廢爐大會師

今年的非核亞洲論壇在日本舉行,自7月27日至30日,台灣方面原本預期會有十多人參加,但很可惜後來只有一半報名者出席。本屆最值得一提的是,在主辦單位原子力情報中心的費心安排下,各國的與會人員前兩天先和日本各地反核地方組織在柏崎市的大會師合併,在會師演講後,我們這5百多人的隊伍一起在柏崎市中心進行遊行宣傳。遊行後,當天晚上和翌日早晨還進行了聯合演講以及分組分議題報告地震斷層與核電廠、地震防護材料與電廠設備檢查,以及核電廠存在與地方經濟的規劃。

這次大會主旨,在要求日本當局把因為先前新潟大地震(2007)導致柏崎刈羽核電廠7個受損並停止運轉的反應爐完全廢除,等於是關閉該電廠,因為電廠的所有者東京電力公司(是民營公司),正準備要求啟用其中兩座反應爐。

大會的另一個目的,也正是要串連各地地方反核居民,把地震問題震出的日本核電備受威脅的事實繼續宣傳,讓日本政府和民眾正視在像日本這樣地震斷層散佈的土地上,核能產業所宣稱的核電廠設備防震係數根本不能解決問題,何況許多過去和現在的相關調查報告都還有隱瞞真相的弊端,好幾座核電廠周遭居民組成的反核團體,正與電力公司以地震斷層問題展開訴訟,與會民眾都相信,最根本的辦法,只有放棄對核能的盲目依賴。

延續地震斷層和生態破壞的反核能量

大會師結束後,NNAF的成員才續返回東京召開正式年會,原子力情報中心特別邀請地震學專家針對日本地震斷層的分佈、形成、測量和可能損害,向各國代表再次解說,並表示日本方面除了地方反核團體以外,日本代表組織也可以代為聯絡地震學者專家,將日本的經驗和專家技巧,提供給需要技術協助的各國組織。也就是說,地震斷層對核電廠安全的威脅是反核運動在宣傳上的有力說明,與會者頗有共識。遺憾的是會議上,各國組織似乎不容易再進一步討論如何評估利用該資源,會議對此也沒有未來推行的明確計畫,似乎各國組織仍要待回國評估後,才有條件具體衡量如何進行。

眾多討論與經驗分享後,與會各國的報告內容顯現出幾個NNAF運作上一直尚待克服的難題。其一是,差異顯現出論壇本身的組織單位並沒有要求各國依照相同的框架來比較,因此不同國家組織的偏重內容相當不同,例如台灣偏重立法院抗爭歷史,韓國講地域差異和回饋金軟化民眾,印尼則提供外國政府與印尼政府間的能源交易不公平所隱含的新殖民主義壓迫。這落差也就造成各國代表不容易將本國狀況與策略拿來與其他國間的經驗做對比,不利於從中學習,或讓彼此的策略對話。

核電建廠不公不義各國皆然

當韓國代表報告該國官員為了興建核廢料儲存場地,利用各種方式,例如讓經濟不振地區的地方居民競爭回饋金,投票過程被踢爆連過世者或不在籍者都出現在投票單上,我彷彿回到一個很熟悉的過去年代。既然口口聲聲宣稱核能是好的能源選項,為什麼各地政府老是要用欺騙民眾的方式來興建?即使是日本,30年前柏崎建電廠時,就有當地專家指出地震斷層的存在,但電力公司和官方都不斷否認,直到去年地震震出了一連串學術研究謊言!

最荒謬的還在,像印尼這樣的石油、天然氣能源輸出國家,竟受壓於日本政府對核能產業的扶植,不得不去訂購核電廠,以減少日方在能源購買上的花費。沒有專業核電能力的印尼政府,甚至不顧印尼各島四佈大大小小的火山,在沒有公正地質與地震學調查的基礎上進行選址!這些亞洲的核電交易和政策充滿利益交換、資訊不公開以及赤裸裸的欺騙。那麼,我們該這麼回應:想把核能包裝為清潔能源、對抗氣候變遷的好東西,先面對數不盡的謊言和失信承諾吧!

※ 本文轉載自綠色公民行動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