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礁保護區 暫不劃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珊瑚礁保護區 暫不劃設

2006年02月22日
摘錄自2月22日聯合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豆腐岬海域蘊藏珍貴的珊瑚礁,保育界人士要求劃設10公頃的保護區,此一全國首創措施,21日在縣政府討論邀請縣議員、蘇澳區漁會、蘇澳港務分局及漁民代表討論,地方人士反對的聲浪比贊成的多,連議員都有不同看法,最後決定暫不劃設。最近有開發商在蘇澳鎮豆腐岬海岸興建100多間住房的五星級飯店,引起保育界人士擔心珊瑚恐將破壞,展開一場搶救行動。

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及宜蘭縣潛水協會爭取劃設10公頃保護區,蘇澳區漁會表示,珊瑚是珍貴生態,也是觀光資源,保護珊瑚礁是大家的共識,但如果劃設保護區後,讓漁船無法進出,民眾也不能在此游泳,就不宜劃設,建請蘇澳港務分局加強取締違規。縣工策會總幹事羅文清主張,人與大自然必須共生共榮,豆腐岬珊瑚與開發案結合,有機會讓蘇澳鎮蛻變為國際觀光勝地,地方可監督,但不宜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