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W生物多樣性教材 結合台灣本地特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WOW生物多樣性教材 結合台灣本地特色

2008年08月05日
本報2008年8月5日台北訊,耿璐報導

教學演練「生物多樣性」近年來在強力放送下,已經成為越來越為人所知的名詞,然而,包山包海、包天包地的生物多樣性,民眾是否真的了解其中涵意?為將多樣的生命及其彼此間交互影響的關係,讓一般大眾輕鬆、清楚的了解,中華民國自然保育生態協會(SWAN)將美國知名保育機構所製作的一套推廣教材「WOW──野生新視界」,引進台灣並結合在地素材,編譯出國內第一份完整的生物多樣性推廣參考叢書,每年定期舉辦的種子教師培訓營,也在今年(2008)邁入第六屆。

為期四天三夜的「2008WOW全國生物多樣性教育培訓班」昨(4日)在南投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落幕。為因應即將到來的2010年,此次活動特別以國際生物多樣性公約(CBD)所擬定的2010目標為主軸,召集來自全台、各行各業共39位學員齊聚在山明水秀的南投切磋所學技能。

活動手冊已經連辦六年的培訓班,課程內容不侷限在課本,而是先從生物多樣性的起源、現況、展望講起,講者包括台灣生物多樣性的最高行政首長──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方國運、帶起台灣生物多樣性概念的農委會林試所副所長趙榮台,以及台大生命科學所教授李玲玲。

課程中也將平常容易被忽略的行銷、夥伴關係建立、活動評量等,以專題方式進行探討和說明。至於之後將成為學員利器的「野生新視界」教材,在一小時使用指導後,便直接進入實際運用,不論是擬訂可行的推廣提案計畫,或是運用教材進行現場教學觀摩,都讓學員上緊發條的學習、融會貫通發揮所長,這也成為培訓班最特別也最成功的地方。

來自高雄創意生態研習營的許坤金表示:「好幾年前就慕名購買這套教材,這次經過指導和實際演練後,才知道如何發揮功效。」台北市天母國小教師王瓊鳳也認為,上級一直希望老師能導入最新的生物多樣性概念到教學裡,但卻無從取得輔佐新知,參加培訓班就是希望能解決困境,豐富的課程也確實從知識到實作技巧都提供了明確的方向。

分享此次培訓班,有兩位來自企業的學員特別受到注目,因為企業在台灣生物多樣性保育中一直缺席;來自國泰關係企業的朱文田和星巴克的石郁涵,都希望把培訓班所學的理念和技能帶回去與公司同仁分享,創造一個永續企業的經營環境。培訓班工作人員也表示,從一開始多為相關機關承辦人員參加的生物多樣性活動,已經逐漸將觸角延伸到不同族群,在6年的推廣之下,學員在培訓前具備的生物多樣性先備知識也越來越完整。

當初一手從接洽、結成夥伴關係、到實際把美國WOW──野生新視界引進台灣的真理大學自然資源應用學系助理教授許毅璿表示,雖然WWF(世界自然保育基金會)為世界前五大環保團體之一,從1961成立開始,就為了環保不遺餘力且具有高知名度,但當初引進這套教材還是引起一些質疑聲浪,認為採用他國教材是否會忽略本土特色。

許毅璿則認為「經驗學習和互享就是為了要少走冤枉路」,重點在於台灣珍貴自然資源是否能真正受到重視和守護,為了要達到這樣的成果,台灣也成為少數結合本土素材、採用「編譯」WOW教材,而非直接「翻譯」的授權國家。

夜間概念遊戲培訓班中,除了學員來自各行各業,所有講師、工作人員也分屬不同單位機構,並且共同點都是曾經參加過培訓班,進而了解生物多樣性並且願意奉獻時間和精力持續教導未來的學員,有些甚至是第一屆培訓班學員一直陪伴團隊成長至今。

這樣訓練模式,讓參與學員能夠有機會獻出所學、延續經驗,而不同背景的學員、講師和工作人員,也因為這樣的機會認識不同領域的人才,進而為未來推動生物多樣性行動上的合作夥伴埋下種苗;不只傳統定義上的「基因」、「物種」、「生態」多樣性,培訓班中的文化和人文多樣性,也讓生物多樣性的精神和實質意義更加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