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暖化 吃蔬食最簡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抗暖化 吃蔬食最簡單

2008年08月14日
摘錄自2008年8月13日自由時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醫院從院內餐廳做起,定期舉辦廚藝PK比賽,鼓勵廚師與營養師一同花心思設計菜餚,並由院長李懋華等同仁試吃評選,除了刺激改進廚藝,也推廣健康飲食。

營養室主任張皇瑜說,節能減碳主要是針對可能導致環境氣體污染的環節加以控管,一般人都注意到節省油、電等能源,事實上,飲食也有很大的努力空間,鼓勵「蔬食」能減少牲畜飼養量及糞便排放量,烹煮過程少油炸,產生的油煙量低,自然能降低周遭空氣與水的污染,為抗暖化盡一份小小心力。

另外,攝取水分時,多以杯裝開水取代瓶裝飲料,減少垃圾製造量,選用無農藥的有機栽培蔬果,吃飯八分飽,都是好方法。

營養師強調,蔬食料理兼具體外、體內環保,就身體健康觀點,能大幅降低大魚大肉引發的慢性疾病罹患率,民眾在家不妨學學簡單的蔬食料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