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管處搭橋 護蟹過馬路下海產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墾管處搭橋 護蟹過馬路下海產卵

2008年09月08日
摘錄自2008年9月7日今日新聞恆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墾管處護蟹過馬路新創意,為了幫助日益稀少的陸蟹平安過馬路下海產卵,邀請民眾遊客首度嘗試生態工法,利用恆春半島森林殺手銀河歡樹幹作成木橋,將溝渠全部架上木橋助蟹跨越障礙,平安順利到海邊產卵,上了一堂寶貴的生態教育課程。

墾丁國家公園6日首辦陸蟹保育工作假期,命名給陸蟹平安回家的路!下午1時起在墾管處解說後,動手製做助蟹橫越木橋,鋪設於香蕉灣及砂島等陸蟹穿越公路地區,入夜到香蕉灣至砂島沿線觀察陸蟹生殖遷徙,吸引不少喜歡大自然,樂於為生態保育付出心力者高興參加。

墾管處蟹博士余光輝先介紹陸蟹生態與工作目標,強調今年推出製作生態木橋,是他們絞盡腦汁,目前所能想到的最好方法,除了利用恆春半島氾濫的強勢樹種銀合歡作材料,也避免陸蟹掉落溝渠而相繼死亡,只怕陸蟹不懂得利用這些木橋。

余光輝表示,活躍於墾丁香蕉海岸林的陸蟹,每年夏秋之際。是牠們的主要繁殖季節,陸蟹媽媽抱著數以萬計受精卵於大潮的來臨時趕到海岸邊,將即將孵化的卵粒釋放於海洋中,孵化後的陸蟹幼蟲回經歷一段浮游期,然後便返回海岸林棲地。

由於公路將香蕉灣海岸林切割,造成陸蟹生殖洄游路線有太多障礙,挑戰牠們的生存權,如馬路上的車流、公路邊上的紐澤西護欄與排水溝渠等重重障礙,為了讓陸蟹能順利洄游,墾管處才想出將海岸林區域的溝渠架上木橋,用搭橋方式,協助陸蟹跨越重重障礙,平安護送陸蟹過馬路下海產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