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物變黃金 農業廢棄物製成有機質肥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物變黃金 農業廢棄物製成有機質肥料

2008年09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9月22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業廢棄物被製成有機質肥料,潛在商機達到72億元,真的是廢物變黃金。

為了幫農地殺菌、滅菌,目前全世界大多使用溴化甲烷這項化學燻蒸劑,不過它會破壞臭氧層、殺死土壤中的好菌,而且可能危害人體健康,這次中興大學利用榨油剩下來的菜籽米白、芝麻米白等農業廢棄物,導入有益微生物,讓菜渣變肥料,不僅環保而且兼具抗病害的功能。

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教授黃振文說:「加進去微生物,利用微生物的作用以後,讓有機分子慢慢釋地放,同時有益微生物經過酵素作用後,會釋放出農作物產品裡面的一些氣體去抑菌,像是菜籽米白裡面有些成分,它就會產生一些物質去抑菌,並且誘導植物去抗病,維持微生物族群平衡,創造一個和諧的土壤環境。」

專家指出,這種有機質肥料,比起化學肥料的成本低,未來希望能逐步取代化學性肥料與溴化甲烷的使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