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後釣不到魚?因海水鹽度變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颱風後釣不到魚?因海水鹽度變化

2008年10月08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8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近颱風連連,颱風前後幾天,即便不是颱風登陸地點,海岸都會長浪湧現,不適合釣魚。許多釣魚人都認為,颱風過後,許多魚都靠岸或游進港內避風,好幾天沒有進食,是釣魚的最佳時機。但事實上,颱風過後,從花蓮到台東,雖然有人釣很多魚,但更多釣客抱怨釣不到魚。

怎麼會這樣?幫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寫過釣魚專書的達人陳信朋說,這與海水鹽度有關。颱風拌隨豪雨,流入大海,稀釋了近岸海水的鹽度,可能導致許多需點較高鹽度的海魚,短暫離開棲地;但也有需鹽度較低的海魚,不受影響聚集覓食。

因此,底棲魚離開,磯釣客當然釣不到魚;許多需鹽度較低的魚,不受影響,因而有人釣到很多。實例了解,颱風過後,不是一定能釣很多、很大的魚;而是需要依經驗或研究魚的需鹽度,再依此找對象魚釣,才可能有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