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保育大會:看不見的生物多樣性危機 不下於雷曼風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保育大會:看不見的生物多樣性危機 不下於雷曼風波

2008年10月16日
摘譯自2008年10月14日外電報導;陳維婷編譯;莫聞審校

IUCN總幹事瑪騰烈福雷曼公司破產引發金融危機,震撼全球市場的同時,全球產、官、學、民間機構代表在一場世界保育大會上均有所共識:生物多樣性破壞所造成的損失,不但比眼前的金融問題更嚴重,在許多狀況下,損失甚至是無法扭轉與彌補的。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於西班牙巴塞隆納一連召開10天的世界保育大會14日閉幕,全球保育界代表在這場盛會中確認了解決環境危機的方向。IUCN總幹事瑪騰烈福(Julia Marton-Lefèvre)表示,「我們在巴塞隆納這裡做出重要的決策:我們要顯示,想要解決任何世界性的危機,拯救自然都必須是其中一個環節。」

IUCN是全球歷史最悠久的保育組織。IUCN在2009-2012的計畫,將由委員會與秘書處提供一個架構,讓會員藉此規劃、執行、監測與評估保育工作。

生質燃料是會議期間的主要焦點,與會者呼籲各國政府加以規範並妥善管理,以減少對人類與自然的衝擊。針對生質燃料計畫,也有人呼籲應制定的遵行守則,並改進相關標準。

IUCN是否應與私部門有牽涉,也引發熱烈辯論,會員最後同意,若能謹慎與企業進行合作,將給予支持。對於提昇公海規範,會議也得到許多進展,因為公海處於各國管轄範圍外,經常被恣意掠奪卻無人管理。

此外,適當的漁業資源管理也是重要議題,針對黑鮪魚過度捕撈及魚翅等問題,都確定要加以解決。

IUCN同時也向12月間將於波蘭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釋出明確訊息。IUCN要求今年能設立比2007年巴里會議更確切的目標,呼籲在2050年減少50%-85%的碳排放,以將暖化幅度控制在2°C之下,也希望在生物多樣性、生態系服務與住民福祉方面,採取更多保護行動。

本次大會有8000多人參與,來自保育、政府、非政府、學術、民營、女性與原住民團體的專家們,從5日開始齊聚在巴塞隆納,利用10天的議程,討論當代最迫切需要解決的議題。雖然目前金融景況不佳,會議中仍不時宣佈保育經費相關的重大投資。

IUCN新任主席克斯拉。照片來源:IUCN。攝影:J. MuntanerIUCN會員也在會議中選出未來4年的新任主席克斯拉(Ashok Khosla),接替前任主席幕沙(Valli Moosa)。

來自印度的克斯拉是德里「替代發展」(Development Alternatives )社會企業組織的主席,在全球落後國家的鄉村社區,推動既有經濟競爭力,又對環境友善的科技。克斯拉之前也曾經擔任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長。

【參考資料】IUCN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