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奇摩拍賣網 保育動物產製品禁上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Yahoo奇摩拍賣網 保育動物產製品禁上架

2008年10月27日
本報2008年10月27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圖片來源:IFAW
eBay全面禁止象牙買賣,國內外保育界人士同感欣慰,認為這是保育一大勝利。而台灣最大的拍賣網站之一Yahoo奇摩,也對此舉表示贊同,Yahoo奇摩表示,該公司拍賣網站規範中,「禁止與限制刊登商品」事項已明訂禁止象牙等保育動物產製品,活體動物也在禁止之列。

象牙製品是中國、台灣、香港、新加坡等傳統華人社會中很受歡迎的工藝品,利潤也很高,市場需求大,eBay此舉值得台灣有關單位重視。

長期關注野生動物製品貿易的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理事賴鵬智表示,他贊成eBay全面禁止象牙買賣。他說:以往網路不普及時,象牙或象牙製品只能在高檔工藝品店買得到,現在網路拍賣普遍了,任何人都會接觸到,全世界任何角落都可下單,變成「市場變大,因為象牙需求量愈大,大象族群就受到愈高的威脅。」

保育人士贊成禁售象牙另一個的原因之一,是因為「象牙製品的工藝價值已染血。」

賴鵬智指出,雖然非洲國家的官方積極控制合法狩獵的數量,且努力與歐美國家合作打擊盜獵,緝私隊伍也獲得軍火上的奧援;但是,盜獵者軍火更為強大,而且緝私隊伍在明,盜獵者在暗,時有傷亡傳出,取締象牙盜獵的戰爭已經演變成流血武裝衝突,「象牙市場已經變成殺人的市場,為了象牙,不只殺象,也殺人。」因此,「能全面禁止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