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壁湖碼頭營運權紛爭 墾管處告海洋傳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後壁湖碼頭營運權紛爭 墾管處告海洋傳奇

2008年10月29日
本報2008年10月29日台北訊

後壁湖碼頭位於恆春半島,是台灣最具規模的遊艇碼頭,也是國內外遊客前往墾丁,必遊的知名景點。但近日發生遊艇碼頭、遊客中心及半潛艇的營運權糾紛,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近日對拒絕繳納租金,卻繼續經營半潛艇的海洋傳奇開發公司取締告發,官司正在進行中。

海洋傳奇開發公司與墾丁國家公園簽訂「後壁湖遊艇港區部分區域出租營運管理契約」,營運範圍包含整座後壁湖遊艇港和遊客中心,以及4艘半潛艇,每年需繳納568萬租金(每月約47萬3千3百33)給墾管處。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後壁湖管理站馬協群表示,海洋傳奇今年7月9日主動片面終止契約,停止繳納租金,墾管處於9月12日終止該公司營運權利,但至今仍未撤離現場,並繼續營運獲利。目前遊艇碼頭及遊客中心營運權已由墾管處接管,進行第二次委外招標。

馬協群進一步表示,雙方目前正針對半潛艇航線、航權的部份打官司,墾管處認為屬於原契約內容的4艘半潛艇及該公司所屬其他船艇之停泊、營運等權利已隨及消滅。但業者有不同看法,並對墾管處求償4300多萬。

墾管處表示,海洋傳奇違法行使於國家公園所轄海域,遊客應慎選業者,以免損及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