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戶戶戴綠帽 水泥也能變黃金(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家家戶戶戴綠帽 水泥也能變黃金(上)

2008年11月04日
本報2008年11月4日台北訊,實習記者許麗荀、薛惠瑩、王梵、張永榕、李佳芳報導

油電費用飆漲,加上日益嚴重的全球暖化導致更多耗能,「降溫節能」才是幫荷包省錢、又能讓地球永續的長久之計。台北市政府產發局於今年8月開始推動「台北城市花園計畫」,進行綠屋頂美化工作。

預計年底前將募集一萬個家戶參與綠化活動,由市府及專家服務團進行評估施工。據研究,屋頂綠化後的室內溫度比綠化前降低攝氏三度,除了隔熱、降溫之外,更可直接達到省電、省錢的效果。長遠來看,還可能降低噪音並改善空氣品質,甚至就地種植有機食物,創造生物多樣性環境。所有的水泥大樓,一旦「戴了綠帽」─即綠色屋頂之後,不但能省錢,未來還能成為具有高價值的黃金大樓。

「綠屋頂」意指在屋頂上進行綠化,以達隔熱降溫、減緩暴雨逕流、淨化空氣汙染及生物跳島等目的。全球人口過半集中在都巿,水泥叢林造成的都市熱島效應,讓台北市夏季溫度高居不下。強調節能、省工的「薄層式綠屋頂」,能達到改善都巿生態環境的目的。

錫鎦環境綠化基金會景觀組長李中原表示,當綠屋頂普及率達70%時,城市的二氧化碳含量將減少80%,熱島效也將消失殆盡。近三年來,台北市政府與錫?環境綠化基金會陸續建置完成三個綠屋頂計畫,包括吳興國小、松山工農以及信義行政中心。基金會技師韋水來提到,屋頂綠化後,溫度明顯降低。

以吳興國小來說,綠化前曾在屋頂表面測得攝氏53度的高溫,綠化後植栽層溫度僅攝氏24度。甫於今年7月完成第一期工程的「台北市信義行政大樓綠屋頂」,不僅能幫大樓隔熱降溫,更能成為宣傳城市綠美化的好景點,成為美化鳥瞰台北天空的景觀。

在綠屋頂的施工及維護上,韋水來表示,目前實施的薄層式綠屋頂,多栽種抗熱的耐旱植栽,範圍越大降溫效果愈明顯,施工完成後僅須定期澆水維護即可,屬低度維管的綠屋頂。信義區公所秘書室蕭主任以及郭專員則說,信義行政大樓綠屋頂目前所種的20種景天科和大花松葉牡丹單等植物,生長情況十分良好;自7月完工後歷經卡玫基、鳳凰、辛樂克三個颱風侵襲,依舊安然無恙。

目前綠屋頂偶爾可見鳥類停棲,也發現草叢中有一些小生物出現。綠化是城市環境的重要指標,「綠屋頂」的研究、建置、推廣等工作,在歐洲、美洲、日本、大陸等國家正如火如荼進行中,國外先進國家的大都巿莫不以「綠屋頂」作為綠化的有效方法。

在大家的刻板印象中,認為綠建築就代表著昂貴,因此,國內推動成效有限。但是在美國芝加哥,透過市政府政策的引導與鼓勵,綠建築已經從口號變成高價值的綠色產業。芝加哥的高樓密度在美國數一數二,耗電量驚人,夏季高溫甚至造成市民熱死的悲劇。2000年開始市長達利積極推動綠屋頂計畫,他認為「大家視為負債(閒置空間),我認為可以變成環境的資產。」2001年測量綠屋頂溫度較一般屋頂溫度,最多降低達到華氏50度,也就是攝氏10度之多,且每年為市政府節約1億美元的能源開支。

屋頂花園吸引昆蟲鳥類居住,蜜蜂也來築巢。達利市長今年9月更宣示,2020年要增加6600棟建築的空中花園,降低30%的能源使用。瑞士的綠化屋頂計劃已推動了數十年之久,巴塞爾城市更將綠化屋頂設定成為重要的城市生物多樣性策略。巴塞爾綠色屋頂生物多樣性的研究顯示,綠屋頂已營造出「微棲地」(microhabitats)支持79種甲蟲和40種蜘蛛的生長環境;英國「自然」(Nature) 雜誌也研究發現,「綠色屋頂」的主要好處在於它提供野生生物一個安全的棲息和活動場所,尤其是甲蟲和蜘蛛。這些蟲蟲又提供食物給鳥類。

綠屋頂花費通常雖較一般屋頂高,但卻能增加房地產未來價值以及節省能源費用,形成具優勢的知識經濟項目;長期而言,對住戶及居住環境的正面影響無可限量,更可為地球永續發展盡一分心力,推動關鍵在於領導者的魄力與遠見,亟需政府與民間積極宣傳推廣並以法令獎勵推動相關工作。

家家戶戶戴綠帽 水泥也能變黃金(下)

※ 2008生物多樣性環境新聞志工培訓營分組實習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