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禁漁區採捕丁香魚 政策反覆 未經評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島禁漁區採捕丁香魚 政策反覆 未經評估

2008年11月11日
本報2008年11月11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丁香魚台東縣政府受綠島鄉民代表會請託,今年開放9名鰹竿釣業者在原禁漁的綠島石朗保育區採捕丁香魚。此舉受到保育團體及其他漁民質疑,縣政府決定,明年不再開放。保育團體認為縣府政策搖擺,未經審慎評估;台東縣政府也坦承未做資源調查。

民國90年底公告「綠島全島低潮線200公尺內海域為漁業資源保護區」,其中石朗、柴口分區全年不可捕撈水產動植物。石朗保育區的海岸線不到1公里,僅佔綠島海岸線20公里的一小部份,長期在綠島做調查的明新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助理教授陳正虔表示,從5月份至今的定點觀測發現,石朗區並非盛產丁香魚的地點,他質疑開放此區捕撈丁香漁的合理性。

陳正虔進一步指出,劃設為禁捕區後,石朗的魚況恢復良好,開放採捕丁香魚,會危及鶴鱵和其他以丁香魚為食的珊瑚礁魚類。此外,他也提到,丁香魚的漁網網目細小,石朗區水淺,捕撈行為會影響其他底棲生態。

台東縣政府漁業科陳哲明坦承,今年會試辦石朗區採捕小丁香,是因為綠島9位漁民向鄉民代表會陳情,鄉代會同意後,縣府才核准。試辦期間,遭到許多抗議聲浪,縣府決定明年傾向不開放。但是他也承認試辦前、後,都沒有做過自然資源調查。陳正虔痛批,縣政府政策搖擺不定,未經審慎評估。

漁會總幹事陳良玉表示,此案是由鄉民代表會提案,送文到縣政府漁業科核准,漁會並不知情,也不願對此多做回應。鄉公所財經課李自強表示每年夏季丁香魚會在綠島四周海域出沒,不需特別申請捕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