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王公廟外海擱淺貨輪 殘油抽除作業今啟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十八王公廟外海擱淺貨輪 殘油抽除作業今啟動

2008年11月19日
本報2008年11月19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石門海岸遭油污染黑的毛蟹。攝影:柯金源本月10日一艘巴拿馬籍「Morning Sun」號貨輪擱淺於台北縣石門外海,至今邁入第10天,由於該艘汽車船船底油艙破裂,約100公噸重油外漏污染3公里海岸線,沿海生態大受衝擊。目前石門鄉公所持續召幕人力清除海岸油污,已清除,環保署則準備抽除船內約560公噸殘油,預計18天完成。

日本海事救難公司曾在15日派員勘查,由於船體緊密接觸海床而無法確認漏油點,但工作人員已加緊趕工,在船上與岸上架設流籠,以便將人員及設備運到船上,進行殘油抽除作業。

環保署水保處處長陳咸亨表示,若海象許可,預計在過18天可抽除船上殘油,到時再交由交通部基隆港務局接手船體移除工作。

 
海事公司正於岸上架設流籠。照片提供:環保署。

至於海岸油污清除部份,由船東保險公司委託國內污染清除公司與日本海事救難公司負責,環保署則在11日於石門鄉公所設置跨部會前進指揮所,整合海巡署、基隆港務局、農委會漁業署、台北縣政府、金山區漁會、觀光局北觀處及船東等公私部門。

陳咸亨表示,迄今已初步清除十八王公廟沿岸3公里海岸,總計動用地村民人力1,511人次,清除20.5立方米油污及74.22公噸廢棄物。所有含油廢棄物,均送至台北縣八里焚化廠處理。

由於主要污染區集中在船難擱淺地點以西至聖安宮間約700公尺海岸線,目前大部分清除人力均集中在此區作業,陳咸亨說,如果貨輪不再持續漏油,預計可在一周內清除完畢。此外,也要求清除公司加強漁港、沙灘、石藻礁盤、核電廠取水口等敏感地點的防護措施。

生態損害部份,由於油污染影響漁民生計甚鉅。目前農委會漁業署已委託海洋大學協助漁民,進行污染損害賠償及生態損失評估求償,同時已進行11個測點包含含水樣、魚樣、生物樣的監測工作。漁業署將負責彙整漁業損失相關資料,進行後續向船東求償的工作。

不過,在政府資訊公開方面則有所不足之處。雖然前進指揮所已整合多個政府機構合力清污,但除環保署網站進行相關資訊批露之外,事件發生所在地的「石門鄉公所」,台北縣政府相關資訊窗口「台北縣政府資訊服務站」與「台北縣環保局」,觀光事務主管機關「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管理處」,漁民權益之窗「漁業署漁業資訊服務網」,負責船難的機關「基隆港務局」,均未公告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