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積環境公共財 明舉辦環境信託論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蓄積環境公共財 明舉辦環境信託論壇

2008年11月25日
本報2008年11月25日台北訊

為推展台灣環境公益信託案例的成型,讓公益信託不再只是富人的節稅管道,而是環境保護的途徑,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合作,將在11月26日下午1時至5時於台南市百達文教中心舉辦「2008環境信託論壇」,藉由產、官、學界以及民間團體之間的溝通和討論,建立民眾參與環境保護的制度。

本次論壇主題包含有:「土地利用 vs. 永續發展」、「環境信託的內涵、類型與實踐方法」、「公民、NPO、企業、政府的責任與角色」等。會議邀請到立德大學教授施鴻志分享鰲鼓溼地經驗,月光山雜誌社主編溫仲良探討高雄美濃的社區運動,台南市社區大學校長林朝成對台糖土地信託的推動願景,以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任孫秀如說明長期推展環境信託運動的想法。

除了民間團體的投入和推動之外,企業參與也是重要的一環,甫於近期翻譯出版《2008世界現況:開創永續新經濟》的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也將帶來第一手的資料,分享國外對於新經濟的最新消息。台灣企業社會責任協會秘書長曾昭明,也會對民間團體如何結合企業參與環境信託工作,以實踐企業社會責任進行建言。

2008年「環境信託」運動的提出,象徵著環境保護事務不再僅是少數環保人士、專家學者或政府的責任,而是全民的責任與權利!環境信託讓「人人皆可以為環境付出力量」,藉由制度安排提供民眾參與管道,共同積蓄環境公共財。本次論壇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部份補助,同時開放民眾參與,歡迎對此議題有興趣者蒞臨會場,加入討論。報名電話06-2350938,或email至teiae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