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冷 紫斑蝶現蹤茂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天氣轉冷 紫斑蝶現蹤茂林

2008年12月04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3日中國時報高雄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天氣漸冷,每年會成群結隊於茂林鄉過冬的紫斑蝶,已陸續在溪谷現蹤跡。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今年因初冬不是很冷,紫斑蝶造訪較去年晚半個月,但隨著寒流一波波來襲,進入欣賞「紫色精靈」時機。

每年冬天,超過百萬隻紫斑蝶會乘著滑翔造型的翅膀,到溫暖的茂林鄉溪谷過冬,形成綺麗景緻,為茂林「紫蝶幽谷」打響知名度。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茂林「紫蝶幽谷」與墨西哥「帝王斑蝶谷」齊名,名列世界兩大規模的越冬型蝴蝶谷。每年約在11月中旬,即可見大批紫斑蝶集結於紫蝶幽谷。今年因初冬不是很冷,同時間集結數量只有去年一半,現在隨著氣溫漸漸下降,已可見大批紫斑蝶現蹤。

自12月6日起到明年3月,是最佳欣賞時機,明年3、4月間這群紫色精靈將北移,最遠可至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