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暖化 遊行、音樂會表訴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抗暖化 遊行、音樂會表訴求

2008年12月08日
本報2008年12月8日台北訊,實習記者謝家忻報導

在波蘭的波茲南,本週正舉行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第十四次締約國大會(COP14),以及京都議定書第四次締約國會議(CMP4),12月6日全世界有80幾國的民間團體同步舉辦抗暖化行動日。台灣也與世界接軌,以綠黨等環保團體為號召,各地文史保護、環保團體等上百名關心環境的民眾,紛紛到場表達抗暖化訴求。

步行隊伍從自由廣場集合出發,沿途經過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釋放長條型氣球,象徵節能減碳政策是「吹雞規」(吹牛),再沿著中山南路、羅斯福路、和平東路到達大安森林公園,參加「台灣酷起來」音樂會,由巴奈、好客樂團、拷秋勤樂團、老林樂團、土城在地合唱團,以及胡德夫輪番唱出抗暖化心聲。

參與此次遊行的團體各自以不同的主題裝扮,呼籲民眾重視抗暖化所帶來的影響。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生物多樣性為主題,帶著各式各樣的動物面具,高喊「再不抗暖化,地球囧大了」、「台灣酷起來,生態多精彩」的口號,表達全球暖化將對棲地、生物多樣性造成嚴重破壞。從台中北上的台灣生態學會和台中市惠來遺址保護協會,也以超大型北極熊和中華白海豚為主題,呼籲大家關注他們的生存環境。

反彰火聯盟的鄉親、酪農、學生們,遠從鹿港上台北,告訴大家鹿港古蹟即將被預訂計劃的彰化火力發電廠造成的酸雨破壞殆盡。反蘇花高的成員也對交通問題提出質疑,帶著單車走上街頭希望政府注重花蓮的單車路權,並給花蓮人一條安全的大眾交通運輸,現場還有反蘇花高連署活動。化作春泥更護花聯盟的蔡中岳強調,交通建設不是只有開馬路,地方發展也不能只靠交通建設。要求淡北道路依法環評、保護板橋湳仔溪、土城舊彈藥庫等地方民眾也參與遊行,主張保護藍帶綠帶生活空間。

除了環保團體之外,還有許多學生參與。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彭渰雯,陪同世新學生約100多人,在隊伍的最前方大呼口號。彭渰雯表示,參與遊行活動讓學生體驗服務學習,真正用行動來關心地球。還有一群來自馬來西亞青年服務學習考察團約20多人的大學生,來台灣一個星期做考察,由媒體得知此消息便自己做中英馬文的布條,跟著隊伍上街宣傳。

法籍的桑唐表示,今年是第二年參加抗暖化遊行,她認為這樣的活動珍貴之處在於,每個人對於抗暖化感到擔憂,而自發的到場支持,而不是受到特定人士的號召。

下午3點多抵達大安森林公園後的音樂會,穿插了「王勇慶碳稅短劇」等環境政策訴求,幾位音樂人更用他們最動人的歌聲唱出對地球的主張。包括台灣最美的聲音胡德夫與巴奈,好客樂團剛發行的新專輯「愛吃飯」就是在台東池上鄉有機稻田親身勞動的成果,讓人一面跳舞一面批判的嘻哈樂隊拷秋勤有「逆天」歌曲精彩地討論地球暖化。

胡德夫表示,全球暖化、污染問題越來越嚴重,「這樣的環境,要怎麼留給下一代?」拷秋勤團員魚仔林也說,看到一些海島國家因為海平面上升而面臨危機,真的感到很憂心,而且這樣下去不用中國打壓,台灣的邦交國就會越來越少。

另外,夏生樂團的阿亮更為這次遊行創作一首「晨曦」,土城在地樂手陳建宏,也有新作「天無照甲子」,希望將美麗的山、溪水和海邊留給我們兒女,在反蘇花高運動中誕生的老林樂團以歌聲呼籲大家幫花蓮人「要車票」,整場活動也在平和的氣氛下落幕。

〈天無照甲子〉歌詞
詞曲創作:陳建宏

櫻花呀怎會開這時 難道說現在是春天
桂花傳來陣陣的香味 難道說現在是秋天
小雨怎會下整夜 聽說還要來下半年
冬天下雪呀當對時 為何都全部下在台北市
不要怨嘆 天無照甲子 都是我們人無來照道理
以後要留什麼給我們兒女
是那屏山 是那條溪水 還是美麗的海邊

颱風呀怎會做這時 難道說現在是八月
鳥仔不知飛到何處去 難道說現在不必躲冬天
小雨怎會下整夜 聽說還要來下半年
冬天下雪呀當對時 為何都全部下在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