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住宅改造王出爐 家家省電三成以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節能住宅改造王出爐 家家省電三成以上

2008年12月29日
本報2008年12月29日台北訊,許心欣報導

今年夏天你家省電了沒?一群參加「2008節能住宅改造王」競賽的家庭,得獎前十名都有三成以上節能效益,並在改造過程中學習住宅節能方法,個個都能變成節能專家,省電達人邱繼哲表示,推廣住宅改造節能除了省電可減碳愛地球外,更重要的是讓人住得更加安全健康舒適。

27日(週六)下午一場「2008節能住宅改造王」節能競賽頒獎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辦,主辦單位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為推動居家節能改造,補助25 戶入圍住戶一年半的電費(15,000~100,000元不等)做為改造經費,由台灣綠適居協會協助住戶參與專題講座、並邀請專家顧問為各家改造計畫擔任諮詢,歷經近半年的施工改造,以今年5-10月為競賽期,並跟去年同月份用電度數比較,節能效益高者勝出。

2008節能住宅改造王得獎家庭合影

2008節能住宅改造王第一名家庭獲得節能住宅改造王第一名的是位於高雄的曾豔慧,節能效益高達67.5%,獲得13,000元的獎金,主要節能手法為窗戶玻璃加貼隔熱紙,大幅減少冷氣使用,在發表得獎心得時表示,「節約能源養成習慣很重要,現在都樂於跟人分享這個觀念」。

「看到電表不動是種喜悅!」奪得第二名的曾繁淵如此興奮說道,這位住在桃園的國小老師可說是自費投資最多節能設施的參賽者,除了透過植栽做屋頂隔熱與大面窗自然採光的節能手法減少冷氣與照明的使用外,並自費加裝通風塔讓住家冷熱空氣自動對流,變成會呼吸的房子,更在屋頂做雨水回收用來澆花洗車沖馬桶,還加裝太陽能集熱板,回收廚餘和糞便種有機菜,並在家中採分區照明,並在出門時關閉電源總開關。現在曾老師的家除報刊雜誌報導過外,並已變成節能屋的參訪地點。

其他得獎者最普遍的節能方式為改善照明效率,如更換成省電的LED燈或T5燈管,或是改成低瓦數燈,或是添購立燈、檯燈符合局部照明需求;而冷氣換成變頻機種或加裝變頻器,或是改善室內通風及做好遮陽,均可減少冷氣使用量。此外,許多參與者共同體認到最重要的是改變用電習慣,如夜裡關閉開飲機,甚至換成保溫瓶。更有人表示參與此活動後變得「雞婆」,幫朋友看電費單,協助社區換省電燈具,擔任社區機電主委並申請民間綠建築補助等。

頒獎稍早並有台灣綠適居協會「2008台北市社區節能減碳元年」的成果發表,理事長邱繼哲介紹六個台北市的社區參與節能改造的案例,其中社區普遍的節能問題在於照明與空調,改善這二者即可為社區省下大幅公共電費。

邱繼哲並提到,ESCO(Energy Service Company)節能服務業可協助社區進行能源評估與改善,強調社區不用花一毛錢,節能系統均由ESCO負責,應用後確實有省錢,社區才需付費給ESCO,對欲著手實施節能減碳的社區提供一個具體的資源與方向。

過去輔導節能多著重於企業廠商,台達電基金會與綠適居協會將節能輔導層面深入家庭與社區,為一般住戶提供居家提升能源效率可行性的協助,現在更將這些輔導經驗編輯收錄在新書「好房子」裡,透過詳實的照片與解說,幫助大家清楚了解如何打造無毒、綠色、省錢的平價綠建築,提升居住品質。相信未來會有更多隔熱絕緣效果強,冬暖夏涼,通風好採光佳,能源使用效率高的低碳健康好宅出現,也期待綠房子愈來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