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堡礁珊瑚成長速度驟降 恐影響海洋生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大堡礁珊瑚成長速度驟降 恐影響海洋生物

2009年01月05日
摘錄自2009年1月2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期刊科學(Science)的研究報告指出,澳洲大堡礁珊瑚成長速度自1990年後大幅降低,是世界海洋即將面臨急速改變的一項警訊。

澳洲海洋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說,強烈證據顯示,海水暖化加上大氣中二氧化碳量增加導致海水酸度變高,都是造成珊瑚成長速度大幅降低的原因。

研究報告指出,過了1990年這個關鍵點,大堡礁珊瑚生長速度即放緩逾14%,由目前趨勢看來,珊瑚到了2050年前就會完全停止生長。身為珊瑚生態系統支柱的珊瑚骨骼為成千上萬種動植物提供棲息地,因此酸度較高的海域不僅影響珊瑚,也影響眾多海洋生物。

澳洲東岸外海面積超過34萬5000平方公里的大堡礁可能會「功能性」的滅絕。大堡礁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也是澳洲主要旅遊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