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這樣的環保署長幹嘛?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要這樣的環保署長幹嘛?

2009年01月12日
作者:楊照

馬英九總統才剛在元旦文告中特別對公務員喊話,要他們像觀世音菩薩一樣「聞聲救苦」,沒想到行政院環保署立刻做了負面示範,在處理大寮空氣污染事件上「聞氣卸責」,而且還是署長帶頭卸責卸得理直氣壯。

講好聽一點,沈世宏署長表現了少見的作風,一點都不「本位主義」。他主管的是環境保護事務,然而他竟然可以既沒有環保本位,也沒有官署本位。他口口聲聲講的是科學證據,主張要懂化工廠的人才有權利對大寮空氣污染問題發言。他念茲在茲比經濟部還要擔心工業區的發展,絕對不能犧牲工業區廠商利益去處理污染源。

可是如果照這種態度,要環保署幹嗎?更重要的,照這種態度的價值衡量,潮寮地區居民的感受算什麼?他們都不懂化工廠,所以他們不舒服的感受就不算回事了?還是,他們其實本來都沒有感覺不舒服,完全是一個從外面調來,嗅覺特別敏感的校長小題大做,才讓他們突然不舒服起來?

這樣荒腔走板的環保署,簡直匪夷所思。一錯錯在事件發生後反應遲鈍,既不要求工廠停工,也無能積極追查污染來源。再錯錯在完全沒有為潮寮民眾保護清淨空氣基本權力的魄力,想靠讓學校易地上課來敷衍問題。三錯錯在署長白目發言,沒有一絲一毫政治責任感,更沒有一絲一毫對潮寮民眾的同理心關懷。

馬上要開始執行的「菸害防制法」修訂版,嚴重限制吸菸行為,基本原則就是人不能為了自己的方便、利益,污染空氣傷害別人。規範抽菸者的原則,當然更應該規範排放廢氣的工廠,環保署這種態度明顯跟「菸害防制法」精神背道而馳嘛!

行政院不能對這樣的環保署表現裝聾作啞吧?本來要到立法院抗議李慶安的群眾,李慶安辭職了他們大可以順理成章改而抗議環保署的無能與白目,一定可以得到更多的支持。

沈世宏署長對自己環保署的業務,要嘛毫無自覺理解,要嘛更嚴重的完全弄錯方向;對環保署的執行能力也無法有效督導。而且他的政治風格,跟馬英九總統強調的「苦民所苦」、「聞聲救苦」實在相去太遠太遠了。這樣的環保署長如果還要繼續在位子上待下去,總統和行政院長得好好給大家解釋解釋!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