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北極海域禁漁 漁民也贊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在北極海域禁漁 漁民也贊同

2009年02月09日
本報2009年2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薛郁欣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海洋生態系統橫跨著幾個國家管轄區,當眾人期待新美國政府政策之際,其他北極區國家需要採取相同的措施來保護魚群。(WWF波克斯基拍攝) 美國所屬的北極海域的商業捕魚活動將受到限制。北極漁業管理委員會(North Pacific Fishery Management Council)5日決定,在評估捕漁活動對生態影響結果出爐之前,必須先禁止捕漁。擔任委員的美國華府保育官員托特(Bill Tweit)表示,我們的資訊不夠完備,又正值氣候變遷的威脅,我們不應該損害脆弱的生態系。」

近年來北極覆冰已快速融化,極地警告指標已經比全球平均值高一倍。

2007年夏天,北極海上的冰山約有430萬平方公里,但比起1980年代所測量的數字已經少了40%,亦即近30年前北極海冰面積是美國國土面積的四分之三,現在剩不到二分之一。其中原本130萬平方公里的覆冰區域現已成為北極漁業、油田開發、以及運輸的要道。

少了冰山的覆蓋,海水的溫度變化更為劇烈,而北極海洋生態系統對溫度些微變化十分敏銳;也因此只要一些小型漁業出現,都可能帶來難以回復的影響。

保育人士對此表示贊同,認為這對阿拉斯加漁夫而言,這是個值得鼓勵與合於環境正義的行為,並希望其他極地國家可以跟進美國的作法。

位於阿拉斯加州、美國三大漁港之一的Kodiak,當地漁夫費爾茲表示,經過許多環保人士與委員會成員的說明後,如今他強烈支持這項計畫。

【參考資料】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