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豚研究難度高 標本製作幫大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鯨豚研究難度高 標本製作幫大忙

2009年02月22日
摘錄自2009年2月21日公視晚間新聞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沿海地區經常發生鯨豚擱淺事件,在台灣南部沿海地區就占了全國的四分之一,其中,又以台南縣市最常發生,而原因到現在還不清楚。成功大學今年成立全國第一所鯨豚研究中心,希望能整合資源,推展相關研究。

擱淺台灣沿海的小虎鯨,經過特殊處理,只留下雪白的骨骼。學者比喻,接近鯨豚比接近蝴蝶還難,所以標本是重要的研究資料。陳列室裡有台灣沿海常見的小虎鯨和瓶鼻海豚,另外還有長達12公尺、目前全國最大的布氏鯨標本,這些都是成大鯨豚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平十幾年的研究心血。

最近成功大學成立專責的研究中心,希望整合國內的鯨豚資料,推展相關研究。台灣是亞洲唯一投入鯨豚救援的國家,不過目前研究人員太少,研究成果累積速度比較慢。王建平認為,應該要號召更多人與資源共同參與,台灣才有機會和國際鯨豚保育組織建立更密切的交流。